close

行政學

一定要把行政學和公共政策相結合,這兩科其實息息相關,而政治學又是該兩科的母學科,故政治學、行政學、公共政策三科應相互結合呼應。

行政學其實每個主題之間都有一定的關聯性及邏輯性存在,一定要把這些主題之間的關連性想通,再聯想到台灣的時事當例子,建議每個主題都要有兩個實例。

還有我有把目錄背下來,在想每個題目的時候,我會想辦法看哪些主題可以套入這個題目,寫題目的時候,打擊面盡量廣,涉及到越多相關主題越好。

行政法

行政法是非常有邏輯的科目,要大量動腦才會明白,建議一開始學的時候先抓體系,先了解她大致方向之後,再開始讀內容,最後歸納爭點,即考點。行政法答題就是依照大前提(法條)、小前提(題目事實)再加以涵攝;大法官的相關釋字一定要背。

個人認為法科的部分一定要大量的做題目,就算僅是列前言及大小標也好,也要自己動腦想過一次才能真正明白。

公共政策

個人認為公共政策要大量舉例子,比如每個決策過程、民眾參與的困境、官民對立等等都舉台灣的實例,最好一個理論兩個例子。寫題目的過程中盡量寫到公共利益、NPA等行政學的內容,把答題內容增廣。

考銓

考銓的重點常常落在文官興革方案以及草案,因此文官興革方案的標題要熟記,可以大量應用在申論標題、前言、結語。考銓偏向理解,應了解制度的設置原理及其優缺點,多看看草案對比出相異之處,思考理解修法的目的,典委喜歡看見修法理由,因為那表示你理解原來的制度以及新的制度了。

還有我有把目錄背下來,在想每個題目的時候,我會想辦法看哪些主題可以套入這個題目,寫題目的時候,打擊面盡量廣,涉及到越多相關主題越好。

各國

這科與考銓、行政學可相互參照,若有相對應的制度,可運用在前言、結語,針對文官興革方案有提到的興革措施,要多加準備。主要背誦關鍵字,可以把它當成政策來理解,以致於輕鬆又愉快。

心理學

人事的心理學主要著重在社會心理、諮商輔導幾個熱門章節,心理學各章有明確的考點,可以透過觀察歷屆考古題,找出重點,多加練習。

刑民總

刑總主要是學說,我有稍微整理簡表,包含學說、實務見解(判決、判例)以及條號,方便複習。筆記做的越簡越好,可以體系式地複習。我認為三段式解法很實用,第一段分析構成要件,第二段放爭點,第三段總結,平時多看實例題,練習抓出爭點,若爭點沒寫出來,分數是不太有機會拿到的。

民總的準備部份要背好法條,法條背誦方法採體系邏輯背誦。民總部份有特別常見的考點也要掌握好。

 

考取學員的三大建議

筆記整理

筆記一定自己寫,自己看得懂最重要,寫筆記的過程在訓練組織力,也幫助自己記憶,樹狀圖的方式以利建立架構,將課本中的大小標題記下來,重點用粗體字或用不同顏色筆以及螢光筆加以標示。總複習時看標題回想其內容,申論題最重要的是綱舉目張,一定要有標題,內容若記不起來也可以憑自己的印象加以描述,就能有不錯的分數。

考古題

勤做考古題很重要,才能了解近年的出題趨勢,藉由題目的練習,除了能驗收自己的讀書成果外,也能保持解題的敏銳度。可以多看新聞、社論,如果有切合的時事,抄進筆記裡,考試時搭配時事舉例分數很容易拉高。

經濟圖形一定要練習畫,每條線及圖型橫軸、縱軸都有其經濟意涵,了解就不容易忘記,名師郝強說「了解則不易遺忘,強記則殘缺片段」。 

適當的放鬆

考生不妨一個禮拜抽出一天時間盡量讓自己放鬆,安排休閒活動跟家人或朋友出去走走、看看電影,如果良心不安一定要唸書可以看看作文及時事題。另外,正常飲食與作息有助於大腦清晰,適時運動可保持體力以應付長時間的國考,也能釋放壓力。 

資料來源:201442日【公職王電子報191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