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是什麼?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亦即「服貿」,是海峽兩岸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四條所簽署的服務貿易協定。

服貿協議就是兩岸相互開放服務業市場的協議,當中又以服務業的投資為主。

 

行政命令審查

依照我國法律,協議什麼條約,內容涉法律修正就需審議,若法律部份與國內的法律相同,就有修正,不必審議而是備查。

官方認為→服貿是ECFA之下的協議,法律的修正在ECFA簽定時就通過,因此服貿列為備查,由於條文沒有牴觸到法律,以行政命令看待。

ECFA官網→http://www.ecfa.org.tw

服貿 

由於台灣部分學生與公民團體對該協議的內容和處理手法產生表示不滿,導致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存查爭議和後續的太陽花學運,也使該協議在台灣社會造成廣泛的爭議和討論。

反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運動四大訴求:

訴求一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配套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已完成提案連署送交立法院議事處;另一方面,行政院亦提交行政院版本草案送交立法院。我們在此重申對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五大原則: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

訴求二先立法,再審查服貿:王金平院長於46日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團協商會議」。稍晚,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公開表態支持「先立法,再審查」。

訴求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學生與公民團體已於46日於議場外舉行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並將草根論壇的決議於48日於議場內舉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論壇,具體對社會大眾提出我們對公民憲政會議的期待與想像。

訴求四退回服貿:根據立法院324日聯席會決議: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並重啟談判,後續有待院會處理。

 反黑箱服貿協議→https://zh-tw.facebook.com/antiblacktw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ECFA官網

arrow
arrow

    超級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